2013年12月6日 星期五

選擇權策略一覽 - 賣權空頭價差

上回介紹過了「買權多頭價差」,這回來介紹它的好兄弟「賣權空頭價差」!

同樣的,我們先把這個名字分成三個部分「賣權」「空頭」「價差」。

顧名思義,「賣權」就是說這個策略是用賣權組成的,「空頭」表示看空,「價差」表示是由兩個不同的履約價組合成的,這樣是不是簡單明瞭呢?

賣權空頭價差的組成就如下圖,買進一口高履約價的賣權,同時再賣出一口低履約價的賣權。簡單的說,這個策略的意思就是:我想在8400點放空,8200點獲利了結!

clip_image002

同樣的,我們來比較一下賣權空頭價差策略和買進賣權的優缺點。

用上圖的價格做範例,A和B兩個人都認為指數會下跌,A買進8400put成本69點,B買進8400put同時賣出8200put,空頭價差成本57點,下表是兩人的損益分析。

clip_image004

和之前介紹過的買權多頭價差相同,當指數在賣權空頭價差設定的履約價區間之內(8200~8400點)的時候,B每口可以比A多賺12點。但如果指數跌到8200點以下的話,A的獲利持續上升,B就賺不到了。

上面是相同口數時的情形,那如果A和B都是投入相同金額會如何?

以兩人都投入10萬元為例,A可以買進28口,B可以買進35口。

兩人的最大損失都是10萬元權利金賠光,但在8200~8400點的區間內,A的最大獲利 = 131 * 28 = 3668點,報酬率183%;B的最大獲利 = 143 * 35 = 5005點,報酬率250%。

經過這兩回的介紹,大家應該很清楚的了解,「買權多頭價差」和「賣權空頭價差」的好處了,它能在不增加風險的情況下,短時間內提高報酬率,很適合小資金的投資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