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0日 星期一

風險管理 - 技術分析沒告訴你的獲利秘密

俗話說「一寸光陰一寸金」,但看看現在的定存利率,讓人幾乎感覺不到它的存在。所幸,還有選擇權這種投資商品,讓我們了解,「時間」是多麼珍貴的資產。

在先前的文章「小資包租公-選擇權賣方常勝法」中,我們簡單介紹過賣方策略以及如何選擇履約價。這次我要教大家,如何利用<選擇權賣方包租寶>管理風險,進一步達到常勝的目標。

接觸選擇權久一點的投資人,應該都對這則新聞記憶猶新「統一證券前總裁慘賠六億元的教訓-股市老手杜總輝-爆發台灣期貨史上最大違約案」。

賣方最大的風險便是個「貪」字,為了提高獲利,一口接著一口的賣到保證金用完為止,這種行為就像走鋼索一樣危險。那麼該用多少保證金做一口呢?下面提供一個簡單的範例。

clip_image002

以上圖為例,目前法人成本上緣為8267,下緣8048,選擇權履約價為8200 Call及8100 Put。

假設帳戶資訊如下

帳戶保證金:100

可承受的最大虧損:10%

停損區間:30

可承受虧損金額 = 100萬 * 10% = 10萬

停損點(上) = 8267 + 30 = 8297

停損點(下) = 8048 – 30 = 8018

風險值(上) = 8297 – 8200 = 97

風險值(下) = 8100 – 8018 = 82

風險值採用較大的,所以是97點。

留倉最大口數 = 10萬 / (97點 * 50 元) = 20.6口(以整數20口計算)

為了預防突發的風險,留倉最大口數需再乘上緩衝係數,得到的就是實際留倉口數上限,安全起見,緩衝係數小於50%較佳。

實際留倉口數上限= 20口 * 50%(緩衝係數) = 10口

(以上參數均為假設值,紅字部份投資人可依實際狀況調整)

大家可以到 http://goo.gl/4Lg5Lv ,輸入喜歡的參數,算看看你的留倉是不是太多了。

透過以上的方法,就能隨著行情變化,將風險控制在可承受的虧損金額內,只要排除掉突然大賠的風險,獲利自然是指日可待了。

想安心做個小資包租公嗎?別忘了每天關心最新的法人成本唷!

(註:文中1口,指同時賣出Call 跟 Put 各一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