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7日 星期一

分析行情,交易中最不重要的一件事

知名的投資大師Van K. Tharp曾指出,交易包含三個部分,個人心理、資金管理、交易系統,心理對成功的影響性佔60%左右,資金管理佔30%,系統僅佔10%,忽視前兩者,是大部分交易人失利的原因。「海龜交易法」是個耳熟能詳的交易系統,採用順勢交易,漲過高點買進,跌破低點賣出,在海龜成員Curtis M. Faith的著作「海龜投資法則」中也有這樣一段話:「有趣的是,多年來,這個海龜的交易秘訣引起投資界廣泛討論,甚至有人索費上千美元來教授這方面的課程。事實是,我們所使用的交易原則對於我們的成功根本無足輕重。還有許多其他更為人所知的順勢操作法效果都不錯,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為什麼會這麼說,因為如何將風險保持在可接受的程度,同時又把獲利潛力擴大至極限,才是這些知名交易人共同的秘密

曾經,在剛走進股票、期貨交易的頭兩年,我也熱中於學習各種分析,期望能找到提高獲利的祕訣,預測行情百發百中。直到有天,遇到一位操盤人前輩,一句「這些東西市場上每個人都會,你拿什麼贏人家?」讓我對上面的道理恍然大悟,開始接觸資金(風險)管理。

如果長期追蹤法人籌碼,應該會發現,法人的資金管理,是非常進退有據且值得學習的。盤整時的交易模式(以作多為例) 多半是「試單(買)→停損/利(賣)」。一旦變成「試單(買)→加碼(買)*N次→減碼(賣)→停利(賣)」,這時就表示趨勢出現,一開始進場的買單有獲利,風險變小,因此加碼『將風險保持在可接受的程度,同時又把獲利潛力擴大至極限』直到趨勢結束。正因為如此,觀察法人籌碼的趨勢變化,可以用來衡量風險及目前趨勢。下圖是最近一年多的法人籌碼紀錄,可以明顯的看到,每次出現波段行情,法人都會出現連續的買或賣,就算只用最簡單的趨勢線來追蹤法人籌碼,都能抓到好幾段行情。

image

在我的選擇權賣方包租寶中,可以查詢法人淨部位的數據,這是將期貨及選擇權綜合計算後的數據,代表法人真正的多空單留倉規模。每天追蹤,也許你也能找出新的獲利方程式!

image

imag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