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FOMC會議記錄 - QE退不退,輕鬆解讀

10月9日,美國聯準會公布了9月份利率決策會議的會議紀錄。對於QE何時退?怎麼退?各家媒體眾說紛紜,從今年10月、12月甚至2015年都有人預測。訊息多又雜,讓人看得頭昏腦脹,但只要掌握住一個重點”話可以亂說,數據卻無法作假”,拋開讓人眼花撩亂的新聞,會議紀錄可以讓我們看出FED官員們真正的想法。


2013第三季FOMC會議記錄摘要
 FED2013Q3-1

觀察這次公佈的數據,基本上和6月公佈的結果差異不大,唯一需要注意的是GDP,也就是紅色框框的部分,官員們下修了今、明年GDP預估約0.2%,暗示接下來的經濟數據,很可能不如預期,股市高檔面臨風險


FED2013Q3-2

失業率的部分可以看到,2014年低於7%、2015年低於6.5%是所有委員的共識。回顧一下QE退場的條件:失業率低於7%,或通膨高於2%開始縮減規模;失業率低於6.5%,且通膨高於2.5%結束購債。從圖中的趨勢來看,快則今年年底,慢則2014年第一季,失業率便可降至7%以下,達到縮減購債規模的標準。再從第一張表顯示的『經濟數據可能不如預期』的暗示來看的話,可推斷2014年Q1開始縮減購債規模的可能性最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