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

如何判斷選擇權價值

市場上存在兩種人,投資者與投機者。投機者追逐價格,投資者重視的則是價格與價值之間的相對關係。如何區分投資者與投機者?葛拉漢下了一個很好的定義「投資是一種經過完整分析,確保本金安全,並得到合理報酬的行為。」不符合這個條件的,全都叫投機。

選擇權在大多數人的印象中,和投資是扯不上關係的,今天就來聊聊怎麼分析選擇權的價值,歩入選擇權投資的殿堂。

選擇權買賣的是波動
clip_image002

上圖是2013/10/21的收盤價,同時買進價平買權及賣權的損益圖如下,到期結算時,若上漲超過216點或下跌超過216點就會獲利。

clip_image004
同時賣出價平買權及賣權的損益圖如下,正好相反,到期結算時,若上漲或下跌不超過216點就會獲利。
clip_image006

買方認為”未來的波動(價值)”大於目前的價格,賣方認為”未來的波動(價值)”小於目前的價格。
正確的判斷”價值(未來的波動)”與價格的關係,是成功投資選擇權的關鍵。
 
分析的第一歩:找出價平買權及賣權的價格並相加。
clip_image007

以上圖為例,價平的履約價為8400,買權及賣權的價格正好都是108,相加的結果便是216。

第二歩:查詢ATR指標。
clip_image009

ATR指標代表的是過去N個交易日內行情的平均波動程度,在各家券商的看盤軟體應該都能找得到,個人常用的參數是20天。
如圖中所示,過去20個交易日加權指數的平均波動為70點,ATR的趨勢有從谷底翻揚向上的跡象。

第三歩:查詢法人成本區間。
clip_image011

常見的選擇權評價方式包括B-S model、二項式……等方式,但請記得,不論多詳盡的公式,終究只是理論,市場的參與者是人,決定價值的也是人。

因為上面的原因,我們今天不談難懂的公式,從市場最大的參與者-法人的交易資訊來看選擇權的價值。

成本區間代表”法人評估從現在到結算前的波動大小”,也就是法人們心目中的價值,由於他們的影響力最大,我們可以參考這個數字,作為判斷的標準。以上圖為例,目前的近月價平選擇權價值為44+107=151點。

第四步:分析
當價格 > 價值時,適合賣方策略,反之則適合買方策略。

當ATR趨勢向上,賣方策略需使用較小的緩衝係數;若ATR趨勢向下,則可使用較大的緩衝係數。

(關於緩衝係數的用法,請參考<風險管理-技術分析沒告訴你的獲利秘密>)

(如何選擇履約價,可參考<小資包租公-選擇權賣方常勝法>)
 
以上是個簡單的判斷方式,如果有興趣的投資人,可以進一步研究隱含波動率、B-S model等主題,這邊就不贅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