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日 星期一

選擇權策略一覽 - 買權多頭價差

小時候,老師說過,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殺雞不需要用牛刀,但若遇到倚天劍,就非得拿出屠龍刀不可了。

在選擇權的世界裡,同樣上漲100點,你有可能看到左邊老王賺3%,右邊老李卻大賺3倍。因此,選對工具比看對行情更重要,本系列就來教大家怎麼靈活運用各種選擇權策略。

「買權多頭價差」

看到這麼長的名字,先別被它嚇到了。

把這個名字分成三個部分「買權」「多頭」「價差」。

顧名思義,「買權」就是說這個策略是用買權組成的,「多頭」表示看多,「價差」表示是由兩個不同的履約價組合成的,這樣是不是簡單明瞭呢?

買權多頭價差的組成就如下圖,買進一口低履約價的買權,同時再賣出一口高履約價的買權。

簡單的說,這個策略的意思就是:我想在8400點買進,8600點獲利了結!

clip_image001

有些人也許會有疑問,既然看多就直接買買權就好了,為什麼要多賣出一口,浪費手續費呢?下面就來比一比,價差策略和買進買權的優缺點。

用上圖的價格做範例,A和B兩個人都看好行情上漲,A買進8400call成本84點,B買進8400call同時賣出8600call,多頭價差成本68點,下表是兩人的損益分析。

clip_image002

當指數在8400點以下時,兩個人的Call都虧損,但是獲利的時候卻有很大不同。

如果指數漲到8600,A的獲利116點,承擔的歸零風險84點,報酬是風險的1.38倍;B的獲利132點,承擔的歸零風險68點,報酬是風險的1.94倍。

漲到8700點以上的話,A的獲利持續上升,B因為在8600獲利了結,所以就賺不到了。

從這個例子,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在買權多頭價差鎖定的履約價區間裡,可以用比較低的風險,換取比較高的報酬率。相反的,在大幅上漲的時候,買進買權才有比較好的表現。下回,如果認為上漲幅度不大的話,不妨試試看。

2 則留言:

  1. 買權多頭價差不是要在賣出8600call付保證金ㄇ
    當你在8400買8400call與賣出8600call
    你ㄉ賣出8600call大約要20000元保證金
    雖然你與純粹的只買進8400call成本少16點
    但是當指數漲到8600左右
    你的賣出8600call也賠不少
    所以不覺得這樣精算到底賺多少
    而且我還要很多保證金當賣方耶

    謝謝指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這個例子裡,賣出8600call不用保證金喔
      期交所資料很豐富
      建議你多了解交易規則

      謝謝指教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