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迎接資金大退潮,債券型基金何去何從?

根據投信投顧公會的資料,全台灣的基金投資人中,債券基金佔總金額的60%,「債券型基金」讓人有種既保本、又可收利息的感覺,固定配息的特性,讓它成為不少人的最愛。

今年受到QE準備退場的消息影響,大部份的債券型基金都是虧損。

面對即將到來的資金大退潮,究竟要繼續抱著領配息,忽略不斷下跌的淨值,還是贖回?

若贖回的話,又要去哪裡找配息一樣多的商品呢?

想要避免本金虧損,同時穩賺配息,有個投資工具你不能不認識 - 債券期貨。

clip_image002

JP Morgan全球政府債券指數走勢圖(來源:stockq)

clip_image004

美國五年期公債期貨走勢圖

上面兩張圖分別是JP Morgan全球政府債券指數和美國五年期公債的走勢圖,兩者的走勢差異不大,那要如何避免本金虧損,同時又穩賺配息呢?

很簡單,你買了多少債券型基金,就放空同樣金額的債券期貨就行了。

clip_image005

如上圖,當債券價格下跌時,買進債券基金本金的損失和放空期貨的獲利互相抵銷,債券價格上漲時則相反,因此不論基金上漲或下跌,投資的本金幾乎沒有變動。

另一方面,債券基金下跌,只會讓淨值下降,單位數並不會減少,因此每個月得到的配息金額仍是依單位數計算。

如此一來,就能像定存一樣,不必擔心本金虧損,同時又能享受每個月配息的好處了。

目前國內常見可交易的債券期貨如下

交易所

商品代號

中文簡稱

合約大小

原始保證金(USD)

維持保證金(USD)

CBT

US

30年美國長期公債

面額10萬美金

2,750

2,500

CBT

TY

10年美國政府債券

面額10萬美金

1623

1475

CBT

FV

5年美國中期債券

面額10萬美金

990

900

CBT

TU

2年美國中期債券

面額20萬美金

275

250

原則上每買進10萬美元的債券基金,需要賣出一口債券期貨,但因為每檔債券基金的特性不同,投資人持有的金額也可能不到10萬美元,這時就需要換算適當的比例,如果有興趣了解債券期貨的話,歡迎來信 (freeyasnowball@gmail.com) 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