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7日 星期二

選擇權策略一覽 - 時間價差

期貨選擇權和股票最大的差異,就是期貨與選擇權有到期日。

同一時間,市場上有數個不同到期日的選擇權契約可交易,不同到期日亦讓選擇權具有不同的特性。

而選擇權最大的特色,就是具有時間價值。

用白話的說法來解釋,時間價值代表選擇權履約的機率,

時間價值越高,履約價值越大。

舉例來說

買權A 價外300點 還有3天到期

買權B 價外300點 還有33天到期

在正常的情況下,33天漲300點的機率自然是遠大於3天漲300點,因此買權B的時間價值 > 買權A。

如果經過了無聊的一天,指數收平盤

買權A 價外300點 剩2天到期

買權B 價外300點 剩32天到期

少了一天的機會,買權A約略損失1/3的時間價值,買權B的時間價值則僅損失約1/33(概算值)。

上面這個例子,簡單說明了時間價值的兩個特性:

同樣履約價,到期日越遠,時間價值越大;到期日越近,時間價值減少速度越快。

利用這個特性,時間價差策略便孕育而生!

買遠賣近

買進到期日較遠的選擇權,同時賣出相同履約價,到期日較近的選擇權。

clip_image002

就像上圖所示,這個組合的損益圖,和買進蝶式很類似。

如果行情停留在履約價附近,根據到期日越近,時間價值減少速度越快的特性,投資人可以賺到時間價值。

買近賣遠

買進到期日較近的選擇權,同時賣出相同履約價,到期日較遠的選擇權。

clip_image004

這個組合的損益圖,和賣出蝶式很類似。

如果行情停留在履約價附近,投資人將損失時間價值;

但如果行情出現大幅的上漲或下跌,到期日較近的選擇權,漲跌幅度較大,反而能使投資人獲利。

時間價差的特色

兩種時間價差組合,乍看之下和買進/賣出蝶式很像。但若從Greeks的角度來看,可以發現明顯的差異。

在大多數的情況下,選擇權的Gamma和Vega的正負號是相同的。

但是,到期日越遠,選擇權的Gamma越小,Vega越大。

因此,在時間價差的組合中,Gamma和Vega的正負號是不同的。

如果行情在區間震盪整理,常出現跳空,卻無波段,就適合用Gamma為正的買近賣遠組合;

如果認為即將出現波段,且是緩漲緩跌,就適合用Vega為正的買遠賣近組合。

其他

時間價差組合,可以用兩個不同到期日的Call組成,也可以用兩個不同到期日的Put組成,兩者的損益沒有明顯差異。

另外,如果用兩個不同到期日、不同履約價的選擇權,可以做出”變形”的時間價差,稱為對角價差,適合用在認為行情偏多/或是偏空的時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