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7日 星期二

選擇權進階 – 常用Greeks介紹

看完了一系列的組合單策略,不少人應該眼花了吧!

事實上,在操作時,我們並不會去細想現在要作的是XX策略。如果真的這樣死記的話,等找到想要的組合時,多半已經錯失進場機會了。

因此,我們可以利用選擇權的Greeks,先將各組合單策略依『行情看漲/看跌』『預期波動率上升/下降』等情境分類,就能更快熟悉每個策略的特色和使用時機。

那麼,在更進一步介紹組合單策略之前,先來認識一下選擇權的Greeks!

『Greeks』的意思是希臘字,在這邊指的是用來代表選擇權風險參數的幾個希臘字母,常用的有Delta、Gamma、Theta、Vega、Rho。

其中Rho和利率有關,用到的機會較少,這邊就忽略不提。

Delta

標的物(台指期)價格每變動1點,選擇權(台指選擇權)價格變動的幅度。

Delta為正值代表作多,負值代表作空。

舉例來說,如果台指期上漲10點,

Delta值為+0.5的選擇權,大約會上漲5點,

而Delta值為-0.5的選擇權,則會下跌約5點。

利用這個損益的關係,我們就能把買進1口選擇權,視為買進XX口期貨,進行部位及風險管理。

Gamma

標的物(台指期)價格每變動1點,選擇權(台指選擇權)Delta變動的幅度。

簡單地說,上面介紹的Delta,並不是一個固定的數字。而Gamma,就是它變化的速度。

舉例來說,如果有兩口選擇權

選擇權A:Delta = 0.5,Gamma = 0.003

選擇權B:Delta = 0.5,Gamma = 0.001

那麼當台指期上漲100點後,選擇權A的Delta值會增加至0.8,選擇權B只會上升為0.6。

這兩個選擇權,即使一開始的Delta值一樣,但因為最終的Delta值不同,獲利也會不同。

Theta

每經過一天,選擇權價格減少的幅度,代表選擇權的時間價值。

買方的Theta為負值,代表付出時間價值;相對地,賣方的Theta為正值。

在分析時間價值的時候,如果只看Theta的數值大小,通常會失真。

我們的解決方法是,同時考量選擇權的權利金與Theat,也就是過去介紹過的Real Theta(想進一步了解Real Theta,可以參考選擇權入門,如何賺到短線利潤)。

Vega

Vega指的是IV每變動1%,選擇權的價格變化。

當Vega為正值,代表波動率上升時,買進選擇權可以獲利。

IV(隱含波動率)代表的是,以目前的選擇權成交價,換算得到的標的物波動率,也就是投資人預測的波動率。

通常,我們會把IV和歷史波動率(HV)一起分析,當IV和HV的走向不同步時,就是進場的機會。

除此之外,由於IV代表的是投資人預測的波動率,不同的投資人,預測的結果可能差異很大。如果能推測法人心目中的IV,也能作為交易時的參考(詳細作法請見如何判斷選擇權價值)。

小結

Greeks的功能,主要是以量化的方式進行分析、部位管理及風險管理。想要在選擇權操作更精進,務必要熟悉Greeks的涵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