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日 星期六

選擇權 VS 權證 超級比一比

選擇權和權證,有點像,又有那麼一點點不一樣,這兩種投資工具,該如何選擇,今天就來做個小小的比較。

選擇權 權證
發行者 期交所 券商
權利型態 同時發行買權、賣權 單獨發行認購or認售權證
標的物 僅台股指數較熱門 個股為主,亦有指數權證
履約價 同時有多個履約價,範圍依期交所規定 每檔權證僅有一個履約價
存續期間 有最近一周、連續三個月及兩個季月可同時交易 依發行規格而定,最長可達一年
可否當賣方 任何人有足夠保證金,都可以當賣方 發行券商為賣方,投資人只能做買方
交易策略 多樣化,可進行跨天期、跨履約價的策略交易 單一策略
隱含波動率 較低 較高

簡單的說,權證是投資人和單一的賣家(發行券商)對賭,因為賣家只有一人,就如同經濟學中的獨占市場,容易漫天喊價,造成隱含波動率普遍較高。這是權證最大的缺點,也是對投資人最不利的地方,只能寄望發行券商有良心。

相反的,選擇權市場中,任何人都能做賣方,就如同經濟學中的完全競爭市場,沒有任何人能控制波動率。

而發行券商調高波動率的情況,究竟有多嚴重呢?可以從下面幾張圖來看看!
clip_image002
圖一 依成交量排序的權證報價,成交量前10名的活絡權證,隱含波動率均在15%以上。

clip_image004
圖二 近月價外300點以內的選擇權報價(黃框內),隱含波動率平均僅約12%。

clip_image006
圖三 依履約價排序的權證報價,選取價外100點以內的權證,隱含波動率平均仍在15%以上。

這三張圖是10月30日盤中擷取的畫面,以標的物同為加權指數的權證與台指選擇權做比較。

以交易量前10名的權證來看,隱含波動率在15~25%之間,交易量不活絡的權證更嚴重,最高甚至達到40%以上。反觀台指選擇權,平均約11~12%。再看第三張圖,履約價同為8300~8500的權證,隱含波動率也普遍比台指選擇權高5%以上。

有興趣的人可以試算(期交所選擇權理論價計算)看看,隱含波動率5%的差距,換算成權利金,價差可達30%以上,是不是很嚇人呢?

仔細評估,慎選適合的投資工具,也是獲利的關鍵之一,如果你已熟悉權證交易,不如來試試”不必擔心券商作弊”的選擇權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