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6日 星期六

忘掉技術指標,讓你與眾不同(下)

<本文為複利YA免費講座內容摘錄>

成功投資人的特質

不管是認識的/不認識的、現代的/古代的、有名的/沒有名的,成功投資人都具有某些共同特質,我們可以簡單的稱為交易者的3M。

策略(Method)

找到一個有用的策略,並徹底執行。例:巴菲特(基本分析)、索羅斯(反射理論)。

風險/資金管理(Money)

策略告訴我們進場點/出場點,資金管理策略告訴我們該如何進場,該投入10%、50%還是全部的資金,才能得到最佳的風險/報酬比。

就像某位台指期當沖名人說過的「不輸 + 時間 = 一定贏」,懂得控制風險,讓自己永遠留在場中,時間自然能帶你看到策略發酵的那一刻。

心態(Mind)

優秀的交易人不會為了任一筆獲利而開心,也不會為了任一次虧損而沮喪,他們將虧損視為損益表上的成本,就如同貨架上因過期而必須丟棄的產品,是必要且一定會發生的。

三個M之中,策略是最簡單可複製的,其他兩者都會受到個人因素影響。因此同一個策略,100個交易人可能產生100種不同績效。

複利YA的理財寶沒有神奇的技術指標,但可以替你做到前兩個M,你可以得到

1. 以籌碼分析為基礎的交易策略,讓你有與眾不同的武器,可以單獨使用,也能搭配技術分析運用,相輔相成。

2. 實用的風險管理方式,告訴你何時該下大注,何時該縮手不玩。

下面就把以前的幾篇文章做個整理,教大家如何發揮這套理財寶的全部功能。

籌碼實戰

1. 法人OI判斷盤勢

透過換算法人的未平倉部位,我們可以簡單的區分盤整盤及趨勢盤,盤整時適用低買高賣的逆勢策略,趨勢盤時追高殺低的順勢策略則較吃香。判別目前為何種盤勢後,再選擇操作策略。

理財寶中預設盤整與趨勢的分界為20000口,當法人的多單或空單累計達20000口以上時,是為趨勢盤。

實戰上10000~20000口都可採用,投資人可以一直採用固定的口數,也可以加入自己的看法,依盤勢自行調整。

clip_image002

法人籌碼vs台指期歷史趨勢圖

2. 法人成本判斷撐壓

我們以法人的成本下緣為支撐,成本上緣為壓力。

在盤整盤時,用支撐及壓力當做選擇權的履約價,進行賣方策略操作。理財寶中提供積極型、中立型、保守型三種履約價組合,給使用者參考,投資人也可以直接參考支撐及壓力,操作周選擇權或遠月的選擇權。

在趨勢盤時,則依「漲時看撐,跌時看壓」的原則,進行期貨、選擇權單方向賣方或買方等操作。

3. 進場時機以及風險控管

如何選擇進場時機,參見<學校沒教的事-透視法人籌碼,掌握關鍵價位>與<如何判斷選擇權價值>。

如何決定每次進場口數,避免風險過大,可參考<風險管理-技術分析沒告訴你的獲利秘密>。

以上三個步驟,就是完整的籌碼分析及操作應用流程,過去文章中提過的,這裡就不重複敘述。如果想進一步了解,歡迎來複利YA的免費講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