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

機械訂單VS資金大退潮

日本工具機協會(JMTBA)每月都會公佈前一個月的工具機內外銷訂單,這個指標代表全球各地的企業投資力道,是很重要的參考數據。

為什麼要看工具機訂單?

工具機又稱為工作母機,用來製造各種機器及加工設備,故有機械之母之稱。

簡單的說,不論是要直接加工製成產品(螺絲、汽車、飛機……等),或是製造各種機台,都需要用到工具機,可說是所有產業的最上游。

企業的運作就如同下圖,投資購買生產設備後,生產並銷售產品,若有獲利且看好未來,便進行再投資擴充產能,生產更多產品,帶動獲利上升。每一個產業的投資過程,都會直接或間接地牽涉到工具機訂單,因此觀察工具機訂單的變化,就能看出目前的景氣如何,企業又是如何看待未來的發展。

公司運作

主要的工具機生產國裡面,歐美專攻中高階機種,台、韓、中國做的是中低階機種,只有日本從低階到高階全包辦,也因此,日本的工具機訂單最具參考性。

clip_image002

下圖是10月底公佈的統計數據,每一行左邊的數字代表出口到該國的訂單金額,右邊的數字代表和去年同期相比的成長率,大於100%表示成長,小於100%代表衰退。

clip_image004

依地區來看,亞洲呈現大幅衰退,歐、美穩定成長,從這就不難理解,為何今年歐、美股市頻創高點,亞股卻相對弱勢了。

魔鬼藏在細節裡

該怎麼分析這個數字呢?有幾個重點

1. 計價幣別

表中的金額是日幣,而今年的日幣,和去年同期相比貶值30%。若把金額還原成美元,則全球各地區都是衰退的,衰退幅度20%~50%不等。

2. 回顧歷史

2000年以來,這個數據只出現過兩次連續大幅衰退,第一次是科技泡沫時,第二次便是金融海嘯,這次是第三次,結果會不會不一樣?

3. 成因分析

前兩次衰退發生的順序是”股市下跌=>消費需求下滑=>工具機訂單衰退”。目前股市仍在高點,各國經濟數據雖不見得令人滿意,但仍維持緩步回升的步調,和前兩次狀況並不同。這樣的情況下,讓企業停止投資的理由就只有一個:前景不明,現金為王。

任何生物遇到危險時,必定會提高警戒,準備應變。資金也是一樣,面臨”QE隨時可能退場”的風險,造成資金從流動性最差的實體投資先撤退,停留在金融市場,如此將造成”投資減少=>獲利衰退=>股價下跌=>消費需求下滑”的惡性循環,直到QE完全退場為止。

風險無法預知何時會來,但來的時候總是又急又猛,你準備好迎接將來的大行情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